Search This Blog

8 April 2010

医生谈脊柱侧弯症 Lianhe Zaobao (Chinese Newspaper)


(2010-04-08)
● 邹文学

【医药刊物】

  刘子杰(Kevin Lau)医生最近出版了一本英文书"Health In Your Hands"(《健康掌握你手中》),讨论了他对脊柱侧弯症(scoliosis)的研究心得。他提出了如何防治这种难治的骨骼疾病的建议,相信本书可以让病人和家属对这问题有多一点的了解。

  脊柱侧弯,是脊柱的一段或多个节段,由于某种原因在冠状面上偏离中线向侧方弯曲,形成带有弧度的脊柱畸形。不过,这种病症形成的原因尚不明确。

  刘医生毕业自澳洲和美国的大学,学习的专业是脊柱按摩医学和整体营养学,推广的是自然疗法和预防医学。

本书从三部分切入

  这本以英文书写的作品,分三个部分:

  ——我们至今所认识的脊柱侧弯症:他讨论了脊柱侧弯症的成因,认为目前治疗脊柱侧弯症的治疗法如戴矫正架和手术都是治标不治本的,建议病人应注重整体健康,不要只从症状出发。他也分析最新的治疗法的利与弊,并指出有些方法其实不管用。

  ——促进整体健康的饮食疗法:作者举了许多例子说明营养的摄取和脊柱侧弯症的关系。他介绍发酵食物的优点,主张少吃碳水化合物和含糖分多的食物。他认为须重视蛋白质的摄取,对鸡蛋所含的胆固醇不要过于害怕。他心目中的最佳保健品是:阳光、水、减少压力、体育锻炼和完整的自然食品。

  ——能纠正脊柱侧弯的体操:作者在这个部分请人画了许多容易明了的插图,图文并茂地介绍多种体操。他说,每个人的病情和体质不同,应该根据自己情况选择某些最适合自己的体操。

多数脊柱侧弯病人不适合动手术

  关于刘医生推广多年的纠正脊柱侧弯的治疗法,本书收集了一些个案。有位病人Lucy写道:“我给背痛折磨了20 年,以为是自己姿势不对造成的,或者与我的工作有关系。我试过针灸和推拿,疼痛是有缓解,但是都只维持一段短时间。后来,我由刘医生来帮我治疗,6个月后我照了X光,没想到有这样的效果:胸廓纠正了8度,腰部纠正了12度,还长高了1公分。”

  我国骨外科医生Gul Keng的推荐信则是这么写的:“作为骨外科医生,我一般都是到了最后关头才会向脊柱侧弯病人建议动手术。大部分的脊柱侧弯病人不符合手术条件,应该寻求保守的治疗措施。刘医生的治疗法,安全,不痛,有优点,是脊柱侧弯病人的一个选择。我会大力推荐刘医生的非手术纠正脊柱侧弯治疗法。”

  刘医生的这部英文医书,本地主要英文书店都有出售。

No comments:

Share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