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17 May 2011

青年年脊椎侧弯的原因

时间:2011-3-3 16:46:08

  核心提示:脊椎测弯原因及注意事项 青少年的脊椎受损大多与不良的生活习惯、学习姿势有关。脊椎的受损在治疗上难度较大,一般情况下,不能痊愈。青少年经常出现的有颈部酸痛、腰痛等诸多不适。如有的同学学习认真,长期坐在桌前看书写字,颈椎始终处于前倾位置,长期如此,会造成颈椎生理曲度改变,成年后重者出现骨质增生或骨刺、双...
脊椎测弯原因及注意事项 青少年的脊椎受损大多与不良的生活习惯、学习姿势有关。脊椎的受损在治疗上难度较大,一般情况下,不能痊愈。青少年经常出现的有颈部酸痛、腰痛等诸多不适。如有的同学学习认真,长期坐在桌前看书写字,颈椎始终处于前倾位置,长期如此,会造成颈椎生理曲度改变,成年后重者出现骨质增生或骨刺、双手麻木。
  对青少年来说,学习是必要的。为了防止颈椎病的发生,最好的方法是在桌前学IJ 1个小时左l右,适当活动一下。如,做颈保健操,让颈椎有一个休息时间,这也是国家教育部门规定,每节课45分钟后中间需要休息10~15分钟的道理之一。在课间休息时,青少年不要继续坐在桌前学习。
  有些青少年在看书或写字时坐位姿势不端正,喜欢趴着写字看书,这时的脊椎处于一个侧弯状态,两侧肢体受力不平衡。有些青少年为了追求时髦或其他原因,不喜欢使用双肩背包。由于现在学习用品重量大大超过或接近生理的负重能力,而单肩包只能一侧用力。为了负重,也就是说为了抵抗地球所产生的重力,只能耸高背侧的肩膀来取得平衡,脊椎就处在一侧用力状态,长此以往,就有可能造成腰椎侧弯。
  有些青少年喜欢躺在床上看书,认为这样既可以休息,又能不耽误学习。其实,床上看书是一个很不好的习惯。床上看书一般都选用侧卧,并把头部抬高,这时的脊椎处于侧弯S形状态,脊椎的两侧受力是不均等的,这也是造成脊椎侧弯的重要原因之一。
脊椎通常称为脊柱,是人体重要的一组骨头,包括7个颈椎、12个胸椎、5个腰椎。在脊椎中间有脊神经通过。脊神经通导人体各部位运动和感觉的信号,连接着大脑。脊神经一旦受损就会出现截瘫,一经受压就会在相应部位出现麻木和诸多不适。

No comments:

ShareThis